頂讓生意成為不少有意創業者的選擇。創業者透過生意轉讓,以承接固有經營者的生意及店舖,有助創業者以較快捷和較低成本創業,例如Party Room、餐飲店及補習社就是近年較熱門的頂讓生意。市面上的頂手店舖種類繁多,當中須謹慎處理法例、合約、租約、頂手費及牌照等問題。我們將在以下文章一一解答,為您帶來生意轉讓全攻略,避開陷阱。

甚麼是生意轉讓/頂讓/頂手生意?

頂手是生意買賣/轉讓的其中一種,坊間俗稱「頂殼」,生意的價值在於硬件配套,包括裝修、設備、牌照、舖位等等,減少開業所需時間及成本,可爭取更多時間營業。簡單來說,就是付頂手費買一盤生意回來,一般都算便宜,大約8萬10萬都有交易,不理會該生意有利潤與否,有足夠的硬件配套能夠馬上營業便已足夠。所以頂手生意可以讓你方便快捷地創業,節省初創起步的成本以及時間。不過,往後的發展需要創業者用心裁培,一步步地發展下去。

為何頂手盤如此吸引?

市場上最常見的行業出售頂手盤是餐飲業和教育業。因為兩者都需要申領牌照才可經營、對店舖裝修和設備有一定的要求。餐飲業至少需要廚房進行煮食,一般認為教育中心以實體課授課的效果才是最好,所以兩者都需要實體舖才可經營。然而兩者的場地需要達到牌照要求才可合法經營。因為等候牌照的時間大慨為期半年甚至一年,如果該生意在該舖位已經擁有牌照,買家頂手後只需要安排相關牌照轉讓節省出牌時間,爭取時間開業賺錢。如上面所說,餐飲業和教育業對店舖裝修和設備有一定的要求,因為顧客都會注重餐廳的環境,有完善的煮食工具才可出菜;有課室才可以授課,有足夠的練習或試卷便有更多資源熟習試題。故此兩者具備店舖裝修和設備的話,買家頂手後便不需要花過多時間或金錢去作準備。

頂手並不包括成功的經營模式

你可能會存有疑問,如果生意賺到錢就不會賣了吧?事實上出售生意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退休、移民、無暇管理、有其他生意發展等等。就算該生意出售的原因真是經營困難,那並不代表任何人經營都會失敗。

 我們回想一下,頂手的特質是甚麼? 就是用低廉的頂手費就可以做生意,所以我們也不會期望它現階段就可以賺大錢吧!被標籤為頂手,就不代表該生意有著成功的經營模式。生意買賣如同投資一樣概念,頂手生意就似被人看低的股票一樣,可能業績未如理想。不過,如果換另一個老闆負責經營,結果卻可以不一樣。能不能將頂手盤營運得有聲有色,能否擠身於大熱股便視乎老闆的才能。若買家有足夠的營商智慧,即使頂手一盤本來經營困難的生意,重新經營的成功率也會大大增加。

如何分辨較好的頂手盤?

簡單來說,完善的硬件配套或者有發展潛力的生意就是比較好的頂手盤。「靚殼」的價值在於節省開業成本。例如設備齊全新淨,裝修有格調或者具有特色,加上位置旺中帶靜,越擁有越多的硬件配套,頂手盤的質素便會越好。

不過,一盤生意的裝修有多麼華麗有多麼格調都不及發展潛力重要。假設一間擁有大牌及酒牌的cafe現正放售,一般人或者認為頂手後繼續做cafe就可以了。不過擁有大牌的餐廳就可以選擇經營更多餐種,因為可以使用明火和售賣的餐種無限制,加上持有酒牌更可向酒吧或高級餐廳方向經營。從該生意預想到有多大的畫面,生意的發展潛力就越大。

自讓抑或透過中介公司轉讓?

坊間有很多渠道,例如 Facebook、Whatsapp都有群組可以進行自讓。對於買賣雙方來說,這樣就可以免去中介的額外收費,更吸引買家交易,加大頂手生意易手的機會。市面上越來越多人選擇自讓,買家賣家一對一進行交收,快捷又方便。不過交收過程未必穩妥,背後有否負債、牌照租約轉手相關事宜、員工、器材、裝修、後續責任等等,都需要買家自行檢查跟進;賣家都可能會面對大量查詢,始終很多買家未必有心買入生意,能找到合適的買家並非容易。

透過中介公司就可以盡量避免以上程序出現麻煩。一間信譽良好的中介公司會保持中立,保障買賣雙方利益,訂立清楚有效力的買賣合約條款。除此之外,交收大多程序都由中介公司跟進,確保交收過程順利;更可以準確地為買賣雙方配對,避免賣家面對過多查詢的情況出現。

頂手生意需要留意的地方

生意買賣如同買賣貨品一樣,貨品質素需要檢查清楚,生意買賣亦是同樣道理。當進行生意轉讓簽約前需要調查一些事項,包括了解更多生意背後真正頂手原因,這樣才得知該生意的發展潛力,再判斷是否值得購入生意;了解債務及資產亦同樣重要,避免賣家隱瞞債務。一般來說,以有限公司註冊的生意比較可信,因為按政府要求需要會計師覆核帳目;員工會否留任、租約、設備保養文件及責任亦要釐清,以免墜入生意買賣陷阱。

Loading

分享

相關文章

Whatsapp
1
Whatsapp 回覆 | 10:00 am - 7 pm
Hello👋,你有以下哪一項查詢?我們會盡快回覆你︰
1. 買入生意
2. 出售生意
3. 商業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