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許多人都希望能創一番事業,但創業艱難,從零做起會耗費大量精力及時間,而最後又因環境、經濟、社會、資源等原因不得不放棄。除了一手一腳從無到有創造商機外,其實現在還有一個更有效率的方法開展新商機——就是生意買賣。

什麼是生意買賣?

生意買賣亦稱作生意轉讓,意思跟買賣貨品一樣道理,賣家出售現成生意,買家購入生意便可繼承它的資產,包括裝修、設備、牌照、商譽、客源及營運模式等等。買賣範圍涵蓋各行各業的生意,基本上任何有價值的生意都可以進行買賣。

生意買賣的好處

對於創業者來說,一般的好處可以節省由零創業成本。在硬件配套方面,選擇舖位、裝修及設備、添置生財工具、申請牌照、尋找供應商、聘請員工及制定營運流程。在軟配套方面,例如品牌、客底、口碑、營運模式、人脈合作關係等等。買入現成生意便可節省成本以及等候時間。如果有客底和良好商譽的話可以增加創業成功的機會,加快回本。另外創業者可在現有生意上作出改善,由原本可能做得不太好的生意低價接手,到接手後生意可能會好轉,業務的價值便得以大大提高。

賣家出售生意的原因

有不少人對生意買賣存疑,如果生意賺得錢的話為何把它賣出? 當然我們不能排除該生意因為經營不善而選擇出讓,不過賣家都有以下其他原因:

  1. 移民
  2. 退休
  3. 發展其他業務
  4. 改變生活模式

其實大多數賣家對自己辛苦建立的心血都有感情,如非必要不會出讓,亦希望生意交到他人手上不會毀於一旦,甚至可以發光發熱,所以有時候賣家會審視買家是不是適當的接手人選,更多的是透過生意顧問尋找可以承傳實業的買家。

頂手與實業有區別嗎?

現時生意買賣主要有2種方式,第一種是頂手,另一種則是實業買賣。

  • 頂手是生意買賣/轉讓的其中一種,坊間俗稱「頂殼」,生意的價值在於硬件配套,包括裝修、設備、牌照、舖位等等,減少開業所需時間及成本,可爭取以更快的時間開始營業

對於創業者來說,頂手生意是比較可取的創業選擇,因為比起由零創業的風險較低,接手後局部整理一下就可以經營,反而由零創業的成本則動輒幾十萬至數百萬。如果頂手後經營不善而需要結業,所虧蝕的開業成本也相對較少。至於品牌頂手與否則視乎賣家選擇,如果品牌形象正面的話,雖然頂手費更貴,但往後更容易營運下去。但請注意,頂手並不包括成功的營運模式,所以生意接手後也需要自己悉心營運,努力嘗試。

  • 實業買賣是另一種生意買賣,與頂手的最大分別是,頂手的賣點在於硬件配套,反而實業買賣著眼於成功的生意模式,包括品牌、客底、口碑、營運模式、人脈合作關係等等。故此實業買賣不單只「頂殼」,而是繼承優質生意的成功之道。雖然實業買賣的生意相比起頂手生意更穩陣,但轉讓價錢不菲,所以對創業者的門檻較高。如果創業者有足夠的創業知識和現金流,不妨透過實業買賣買入生意!

生意買賣的流程

基本上自讓和透過商業顧問公司的轉讓流程都是大同小異。自讓的話,買賣雙方可能打電話或WhatsApp初次接觸,大概了解生意詳情。之後雙方約見視察環境,如果買家想買下生意的話,雙方便可簽署買賣合約,再進行轉讓租約、牌照、股份等與業務擁有權有關的事宜,當所有事完成後便真正交收完成。

自讓抑或透過商業顧問公司轉讓?

自讓:坊間有很多渠道,例如 Facebook、Whatsapp都有群組可以進行自讓。對於買賣雙方來說,這樣就可以免去商業顧問的額外收費,一對一與賣家進行交收,快捷又方便。不過交收過程未必穩妥,背後有否負債、牌照租約轉手相關事宜、員工、器材、裝修、後續責任等等,都需要買家自行檢查跟進;賣家都可能會面對大量查詢,始終很多買家未必有心買入生意,能找到合適的買家並非容易。

透過商業顧問公司轉讓:雖然步驟差不多但程序上會嚴緊很多,但透過商業顧問公司可以盡量避免以上程序出現麻煩。首先買家看中一個生意後,然後與商業顧問公司的顧問接觸,顧問會為買家做事前分析,根據買家的預算、有興趣的行業和其他特徵為買家提供建議。當挑選到合適買家的生意之後,買家想進一步了解詳情就要簽署保密協議,承諾不會向外界透露營業資料。顧問將會向買家提供更多資料,讓買家對生意更加了解。買家也可以視察環境,真實了解日常營運的情況。如果買家依然有興趣的話,顧問便會為雙方約見,進一步了解營運狀態及細節,以便判斷生意是否合適。顧問會提供一份嚴緊的買賣合約,保障買賣雙方利益,簽署協議及落訂金後有需要會為生意進行財務審查,確保與賣家提供的資料相乎。

以AGPS作為十年以上的商業顧問的標準為例,在確定企業價格時,我們會考慮許多因素:例如在決定售價之前,除了簽署保密協議外,會審查歷史財務、現金流、資產和設備價值、場地條件和租賃條款、業務地點、競爭對手和經濟環境;更會考慮類似公司最近的交易。一家成熟的企業擁有良好的業績記錄、經過審查的業務模式、已建立的客戶群、訓練有素且經驗豐富的員工,最重要的是,新擁有者擁有正現金流。

如買賣雙方於成交過程中取消交易,即所謂的「撻訂」,便需要支付一定金額作為違約金,這樣可以保護雙方利益;賣家也需要簽署不可競爭條款,確保賣家不可以在指定年期及區域開設生意、不可以預先與客人或員工談好轉到賣家未來可能成立之新生意,以保護買方利益。其後顧問會協助轉讓租約、牌照、股份等與生意擁有權之有關事宜。所有程序完成後,代表交易已經完成。顧問會提供售後服務,讓買家順利過渡。

買入生意前需要準備甚麽?

從以上答案可知,買生意還是創業是很明顯的。由於許多小企業只在一到五年後就倒閉,所以通過購買已經開始運營的企業,您可以消除與初創企業相關的許多風險。

那麼在買入生意前最重要的準備是什麼?就是好的心態,以及全面的準備,而這些,一間好的商業顧問公司是非常重要的——信譽良好的商業顧問公司會保持中立,保障買賣雙方利益,訂立清楚有效力的買賣合約條款。除此之外,交收大多程序都由商業顧問公司跟進,確保交收過程順利;更可以準確地為買賣雙方配對,避免賣家面對過多查詢的情況出現。

最後,如果選擇創業的朋友,我們的建議是先抱有正面積極的創業心態,因為做老闆跟打工仔很不同,普遍打工都有穩定的月薪,然而做生意的收入並不穩定,可能今個月很有盈利,更有可能因為經營不善而被迫結業,所以創業者需要為創業帶來的心理壓力做好準備,在創業路途上進步。其次是準備好足夠的現金流作預算;了解行業的行情、相關法規要求及前景;為心儀生意做好功課,了解公司背景、牌照、財務狀況和商譽,究竟過往有沒有負面新聞。

當然,我們非常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聯絡我們AGPS,獲得最好的生意買賣方案,或者尋找有眼光、有實力的投資者。

 

Cover: Pinterest

Loading

分享

相關文章

Whatsapp
1
Whatsapp 回覆 | 10:00 am - 7 pm
Hello👋,你有以下哪一項查詢?我們會盡快回覆你︰
1. 買入生意
2. 出售生意
3. 商業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