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越來越多人開辦教育中心,原因可能是香港父母非常著重子女升學機會,形成「贏在起跑線」的文化,從而衍生大量教育需求。加上香港人教育水平高,聘請補習老師的門檻低,教育中心對於初創者是一個良好創業機會。

教育牌照是不可或缺

「根據《教育條例》第3(1)條,「學校」 (包括補習社 /教育中心) 是指一間院校、組織或機構,其於任何一天向20人或多於20人或於任何時間同時向8人或多於8人提供幼兒、幼稚園、小學、中學或專上教育或以任何方式提供任何其他教育課程。」

無論在我們舉辦的分享會、又或是個別查詢時,總會有客人查詢在開辦補習社的情況。在香港開設教育中心最重要是持有牌照,因為裝修、師資、教材或其他開業準備方面比較容易做到,然而建築、消防、學生容額等方面符合法規,才可以合符資格申請教育牌照。過程需時又要符符合既定要求。無論上課人數多與否,如果課程內容與「學校」的授課內容有關也需要申請教育牌照,所以學前教育或其他興趣班則可豁免教育牌照。

當然,自行申請教育牌照亦可,但申請教育牌照過程非常複雜,你必須清楚了解各方面的注意事項,如果申請期間有錯誤發生,可能要花多幾個星期來處理。

方便取得牌照的方法

由申請到取得正式牌照或需時一年,期間需與政府各大部門協商檢查,確定場地合符規格才可獲批牌照。對於缺乏經驗的創業者,申請教育牌照時難免觸礁。故此,為了減輕開辦教育中心的壓力,坊間有以下途徑較容易取得牌照。

  • 牌照代辦公司

牌照顧問公司,俗稱「牌佬」,他們一般都會提供一條龍服務︰裝修、消防工程、繪畫圖則等,務求讓客人順利取得牌照。因為「牌佬」會跟進各方面事宜,客人不需操心太多,而且價錢大慨幾萬元以內不等,對初創者來說負擔並不大,所以有很多人寧願付錢了事,不想冒著獨自申請失敗的風險。不過,由頭開辦教育中心的成本也頗高昂,所以亦有很多人選擇生意轉讓機會。

  • 生意轉讓公司

透過生意轉讓公司不單只轉讓教育牌照而已,反而可以入手現成的教育中心,買家可以沿用裝修、設備、牌照、舖位等等,減少開業所需時間及成本,可爭取更快的時間開始營業。不過,揀一個合適自己的生意並非易事,畢竟物色生意的過程可能很花時間。所以選擇一個專業的生意轉讓公司會深入了解你的需要,從而為你進行生意配對,務求交易過程更快更穩妥。

我們的助力

AGPS 成立於 2012 年。我們是一間「新型」的商業顧問公司,「新型」的意思是,我們的業務不僅限於生意買賣和頂手服務,更多的是幫助企業的實業傳承,以及商業模式建議、策略建議,甚至轉型支援等待。在過往十年,我們為無數企業家、創業家服務,成功交收個案超過 300 宗。

經過AGPS,為你把關,根據你的要求,更專注地、迅速地尋找項目,以及制定解決方案。

Loading

分享

相關文章

Whatsapp
1
Whatsapp 回覆 | 10:00 am - 7 pm
Hello👋,你有以下哪一項查詢?我們會盡快回覆你︰
1. 買入生意
2. 出售生意
3. 商業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