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出售業務,策略是最重要的。因為當中涉及的策略包括業務估值、銷售組合管理及計劃周詳的出售流程。如果您的業務是最寶貴的資產,那麼,請像您一開始創建公司的那樣,認真負責對待它。如果您正在考慮在未來出售您的業務,希望這份綜合指南可以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決定,並最大限度地提高業務的銷售價格:

第 1 步:估值生意

要估值一間企業生意的過程並沒有您想像中的簡單,很多時候,您需要商業顧問(簡單的業務轉讓可能會選擇中介人)的介入,來確定公司的真實價值。而且,第三方公司進行估值,會令業務的價值的可信度更高。

對比傳統以業務過往業績這種會計方式來評估價值,商業顧問則有很大不同,在估值時會更全面及更靈活,商業顧問會從庫存到銷售、債務和其他商業資產的所有方面考慮,以識別銷售機會並設定切合實際的價格。

一般而言,小企業的價值是一到三倍的淨現金流,其價值高低取決於他們的細分市場地位、市場需求、財務狀況、核心價值、發展空間等。現金流對於許多小企業來說是重點,有形資產很可能只是他們業務價值的一小部分,並且僅限於產生的業務利潤。需要注意的是,現金流本身並不能滿足精明的商業買家。小企業更需要向潛在買家說明在沒有自己掌舵的情況下,企業如何發展壯大。

而對於80% 典型企業家來說,他們的淨資產與其業務掛鉤,所以他們出售業務的時候,生意的最大價值與他們的生計有很大相連。

第 2 步:準備財務報表

在當今的經濟環境下,買家都會尋求買一些不僅夠盈利而且具有長期生存能力的企業。所以,精明的買家會在提出要約之前委託像我們AGPS這類的商業顧問進行調查。同樣,作為賣家,你也可以通過商業顧問的建議,從設備到租約等基於業務應計財務的所有方面做好準備。

正常情況,如果與會計師或業務顧問合作,會先審查您的財務報表和納稅申報表(可追溯到 3 到 5 年)。舉個例子,AGPS會為賣家創建一份出售的庫存和設備清單,包括任何知識產權和無形資產。甚至組織有關公司的運營方式信息,從而向潛在買家提供有效益的資訊,以幫助他們了解業務流程及交接操作。如果您也需要出售業務,你會驚嘆,這些流程真的能為您節省大量時間和未來的麻煩,甚至為買家提供未來商業模式的建議以提供買賣雙方的支援。

第 3 步:改善銷售額及收入比例

穩健的收入來源和有多種收入來源的公司是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知道如何提高公司的整體績效,以實現利潤最大化並最終實現業務價值是非常重要的。

大多數買家會查看銷售和毛利記錄來確定企業的生存能力。他們希望公司的銷售額同比增長 30% 或更高,這表明買家希望收購正在蓬勃發展而不是還在生存階段的企業。精明的買家還會詢問您已簽訂的合同以及這些合同是否可以轉讓。他們還將評估您的收入流的未來潛力,確定經常性收入機會,這些表明會在未來幾年內持續銷售的機會。因此許多買家在談判時會考慮企業的客戶數量。為了讓您的公司對買家更具吸引力,AGPS會提供實際的建議,例如提高銷售額並分散客戶群。多元化的客戶群、多種收入來源和強大的管理團隊都將有助於提高您的業務價值。

第 4 步:為您的將來鋪墊

如果企業家想退出自己的生意,我們會建議提前一兩年開始計劃。提前與專業的商業顧問打招呼,能做好準備之餘,還能幫您處理好未來的煩惱:包括改善您的銷售、財務記錄和客戶群等等。

統計數據顯示,只有 20-30% 的企業在準備好的時候能真正出售,所以時機就是一切。沒有一個買家不希望購買一個不斷增長且盈利的企業。您不能指望通過一夜之間出售你的企業來獲得可觀的收益。市場一直在變化;您有責任跟上當前的趨勢,這樣您才能把公司讓行業內適合的領導者接替/ 傳承。不要等到災難發生後再出售您的業務。如果讓這種情況發生,它將耗盡您公司的價值或導致潛在的重大損失。簡單來說,出售企業的最佳時機就是財務狀況良好的時候

當然,在做生意的時候,常犯的錯誤中,最糟糕的就是沒有退出策略。如果您想為您的業務獲得最大價值,請您在出售之前製定好退出策略,或者聯絡我們,獲得更多資訊。

第 5 步:商業顧問的好處

商業顧問的目的是為您的企業獲得最大價值並為您找到理想買家。通常提供以下幫助:

  • 商業評估、談判和盡職調查。分別與買賣雙方溝通,以確保成交順利完成。
  • 營銷和尋找潛在買家,包括在各種市場上列出您的公司,以增加潛在買家並爭取最理想的價格。
  • 通過利用與他們合作的大型金融機構和私人貸方網絡,幫助買家獲得資金。
  • 幫助就買賣協商有利的交易條款。
  • 商業顧問的另一項主要職責是審查潛在買家並確保過程的機密性。
  • 買賣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之一是進行盡職調查(這就是大多數交易失敗的原因)。超過 50% 的交易因為沒有調查仔細而失敗。一個好的商業顧問會讓您在整個過程中保持跟踪和指導,而您則可專注於經營其他業務。

第 6 步:確定潛在買家的資格

在與潛在買家進行交易之前,您需要考慮很多事情,包括提出以下問題:

  • 買方是否獲得了資金或他/她是否有足夠的資金?要求潛在買家提交財務證明,證明他們有足夠的資源和手段來支付首付,包括為運營提供資金的前六個月的營運資金。
  • 買方是否能夠經營業務,他/她是否有商業經驗?儘管缺乏經驗不應該是不合格的因素,但是,大多數合格的買家都是該行業的專家。
  • 買方是否有合理的時間表?詢問潛在買家他們是否準備立即購買,或者距離報價還有幾個月的時間。

這些步驟不一定很複雜,但如果不加以調查,將花費您大量寶貴的時間和資源與不合格的買家進行談判,從而增加負擔,也會在出售前洩露信息的機會,甚至影響售價。


如果您正考慮出售一項業務,AGPS的顧問團隊可為您處理出售過程中的各種問題,作為客觀的第三方顧問,我們從買家角度衡量出價的慣性及基準,以及業務未來發展空間作為初步評估價值:

  • 分析業務組合以實現股東價值最大化
  • 評估退出策略
  • 讓業務為退出做好準備
  • 執行有效的出售流程
  • 降低交易風險
  • 提升保留業務的價值

Loading

分享

相關文章

Whatsapp
1
Whatsapp 回覆 | 10:00 am - 7 pm
Hello👋,你有以下哪一項查詢?我們會盡快回覆你︰
1. 買入生意
2. 出售生意
3. 商業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