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分鐘帶你認識最常見的三種食牌》中簡單介紹了申請食牌最常見的三種。當然,重新申請牌照是其中一種方法,然而坊間開始流行頂手生意,承接原有配套降低創業成本,藉此縮短回本期,有不少創業者採用的方法。

AGPS多年來處理眾多食店轉讓個案,有時候進行牌照轉讓時遇上阻礙,發現有些地方需要買賣雙方多加留意。為了加強大家對轉牌的認識,以下會介紹轉讓食牌過程及需注意的事項。

食牌轉讓過程

先講講食牌持有人這方面:食牌是可以由個人或公司持有的。一般來說,食牌大多數由餐廳老闆持有,因為生意開始前期,由老闆申請牌照,流程也很方便。但如果由公司持有,當需要轉授權人(Authorized Person) 的時候,由公司直接轉去個人持有,過程會複雜:需要得到公司授權人同意連同公司一同轉讓才可以。

其次是買賣流程方面:當買賣雙方同意轉讓後,必須簽署轉讓文件,並且需要與衛生署聯絡會面。如果任何一方不能達到衛生署相關要求,轉讓牌照之申請便不能成功。

之後便是審核過程:如同重新申請牌照一樣,會跟各個政府部門周旋,目的是檢查店鋪是否仍然符合牌照要求。例如消防署檢查消防系統、屋宇處檢查店舖結構是否有改動,如果有的話就需要申報。

當所有要求合符標準,大慨兩個月可以完成轉讓

轉讓食牌需留意之事項

1. 無法與持牌人聯絡

如果租客想頂手的話,首要任務是找到持牌人進行轉牌工作。而現實情況是,當餐廳租約結束後,有時候持牌人卻不知所蹤。萬一遇上這類情況,下一手租客可以先申請注銷該場地的牌照,再重新入紙申領牌照便可。

2. 新增爐具

正如上面所說,有關當局會視察餐廳是否符合牌照要求。假如成功申請牌照後餐廳新增爐具,日後進行轉讓牌照時便要多加留意。例如一間餐廳申請小食牌成功後才安置炸爐或扒爐,轉牌的時候食環署可能要求改圖積。

3. 牌照過舊

最近有一些四、五十年的老字號餐廳相繼結業,如果下一手於該舖位經營餐廳亦要留意。因為消防條例或建築物條例等會不斷更新,這些老字號的牌照要求已經不合時宜。當進行轉讓牌照時,當局會要求餐廳按現時牌照要求而重新申請牌照。所以,該舖位很大可能需要額外花錢進行大翻新。

4.  增加電力供應

電力供應並非牌照要求範圍之內,不過電力亦掌管了餐廳的命脈。於決定轉讓前需了解該舖位的電力供應,萬一決定轉讓時才發現不適用便會觸礁。一些餐種需要更多電力才可順利營運,例如一般烘焙店需要三相100A或以上的電力配置。若果轉讓時才發現需要增加電力供應會有麻煩,因為加電與否有可能需要業主立案法團通過,又或者該舖位無法再增加電力。最好決定轉讓前先檢查電力是否適合,以免造成「撻訂」的發生。

AGPS提供的服務

請留意,食牌不像旅行社牌,不能單獨轉讓,通常是連餐廳買賣/頂手時進行。10年來,AGPS 根據客人要求,搜尋合適的餐廳/ 或根據牌照選擇合適的資源。

所以如果你想輕鬆入行,直接頂手餐廳,是目前最合適的方法,更多餐廳盤源如下:

Loading

分享

相關文章

Whatsapp
1
Whatsapp 回覆 | 10:00 am - 7 pm
Hello👋,你有以下哪一項查詢?我們會盡快回覆你︰
1. 買入生意
2. 出售生意
3. 商業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