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素來是香港四大主要行業之一。在全球化趨勢底下,旅遊變得越來越容易,不論是享樂或經商,人們對旅遊的需求不斷增加。直到疫情來臨,營商環境經過一番轉變,以前自由行帶旺香港旅遊業的光景已不復還在港的旅行社大不得不面臨關閉的決定。這彷彿在告訴我們︰舊時代已過去,旅遊業要懂得轉型面對如此桎梏。

正所謂「一雞死,一雞鳴」,當各大旅行社頻頻傳出經營困難消息的同時,我們近來卻收到不少客人查詢買入旅行社牌照事宜。為了讓大家對旅行社牌照有初步認識,本文章將對此簡單介紹。如果你仍然想入行做生意,並打算開辦旅行社的話,可以從如何申請旅行社牌照開始。

申請門檻

申請旅行社牌照的條件跟其他牌照差不多,程序繁複,難度頗高,但有一項要求對於中小企來說是相對高的(這個稍候再講)。

1) 尋找合適場地經營及註冊公司

尋找合適場地經營及註冊公司,這個要求難度較低。

  • 場地方面,只要確保場地必須完全為經營旅行社業務專用,故此不可租用共享辦公室
  • 註冊公司方面,取得公司註冊證書及商業登記證便可,按照一般程序註冊,沒有額外要求。

2) 員工資格

人手方面比較嚴緊,旅行社必需委任一名自然人為公司主要高層,並且需要符合以下要求:

a) 此人可以是公司合夥人、秘書,或屬於高級職員的董事

b) 並且必須被旅行代理註冊官認為是合適人選

c) 主要執行人員必須是中國公民、香港永久居民或持有工作簽證

d) 清白紀錄,沒有犯罪及破產紀錄

e) 必須至少擁有連續兩年從事旅遊行業相關的實際經驗

f) 除了主要執行人員以外,公司必須有全職工作人員

3) 成為旅遊協會會員資格並加入轄下屬會

申請人必需獲得旅遊業議會的會員資格 (TIC)。香港旅遊業議會是旅遊業界的自發組織,負責改善貿易慣例、制定和執行行業守則和指示等等。除此之外,申請人更要加入其他旅遊業屬會,它們分別是︰

(1) 香港旅行社協會

(2) 香港華商旅遊協會

(3) 國際華商觀光協會

(4) 國際航空協會審訂旅行社商會

(5) 港台旅行社同業商會

(6) 香港中國旅遊協會

(7) 香港外遊旅行團代理商協會

(8) 香港日本人旅客手配業社協會

每個屬會各有特色,申請人可按自己需要而加入。難度不算太高,不過等候需時。

4) 繳付實收資本

原本只要求旅行社開業時要有50萬資本,但政府立例旅行社必需須擁有最少港幣 50 萬元的實收資本,於2022年9月生效。立例原意是萬一旅行社違規可以方便直接扣款。不過消息一出,經已轟動整個旅遊業界。之前剛剛所提及的要求尚且容易達標,要求確實有為難旅行社一直持有50萬資本但不能任意使用。故此旅行社牌照申請難度大大增加,不利中小型旅行社生存。

旅行社牌照轉讓

既然申請難度那麼高,自然造就轉讓旅行社牌照的市場。因此,AGPS 根據客人要求,搜尋合適的牌照資源。

請看以下旅行社牌照的信息(按這裡)

  • 全新旅行社牌照出讓,避免債務風險
  • 現東主願意提供多類型開業支援,適合初創人士
  • 牌照適合各類型旅行社服務

發展潛力:

  • 清白紀錄,可放心營運免除後顧之憂

所以如果你想輕鬆入行,直接購買旅行社牌照,是目前最合適的方法。

查看更多商機:

https://www.agps.com.hk/listing/olicstn001/

Loading

分享

相關文章

Whatsapp
1
Whatsapp 回覆 | 10:00 am - 7 pm
Hello👋,你有以下哪一項查詢?我們會盡快回覆你︰
1. 買入生意
2. 出售生意
3. 商業諮詢